close

照顧新生兒不能忽略的事項,最關鍵是吃好睡好

迎接新生命的到來,是一件美妙的事,不過從此時開始,對於新手爸媽來說才是真正的挑戰,腦海裡充滿各種疑問,到底該怎麼照顧寶寶,這樣處理是不是正確的,有些問題雖然可以從老一輩那裡聽取育兒經驗,但是一些過於古老的作法或是偏方就不太適用,除了求教於長者,不妨多多詢問專業人士或閱讀醫生推薦的育兒書籍。 父母要如何照護才能讓寶寶健康快樂的成長,關鍵有……?就讓我們繼續往下看。

養成優良的吃睡習慣

每個人剛出生時都是這樣的,基本上醒著時不是吃,就是展開花式哭法,把父母折磨的慘兮兮;再來就是睡,天使般的睡顏應該是大部分父母治癒的時刻,所以說吃和睡,是寶寶與生俱來的本領。 從一開始就要讓嬰兒養成穩定的睡眠時間,未足三個月的嬰兒睡眠時間應該要有15-16小時,而滿三個月後的嬰兒則須睡滿12-13小時。在這期間,建立相對的哺乳規律,最好每隔2-3小時喝一次奶,每天喝奶的次數至少要達8至12次。 一般來說,剛出生的嬰兒持續4-5個小時不喝奶是極限,然而在四個月之後,大多數的嬰兒可以持續8小時不喝奶,新手父母可以依照這個準則安排嬰兒的哺乳及睡眠時間。良好的育兒規劃,不只寶寶睡眠充足、餓不著肚子,爸媽也能快速適應全然不同的生理時鐘。

發燒時如何處理

最緊急也是最擔心的狀況,無非是嬰兒發燒了,爸媽該怎麼處理?很多時候都是突然覺得嬰兒哪裡怪怪的,一抱起來才驚覺體溫好高,醫師說嬰兒發燒最明顯的症狀就是活動力下降,如果爸媽沒有即時發現,可能會產生無法接受的後果。 首先,當您發覺嬰兒體溫過高時,第一個要考慮的原因為是否衣服穿的太多室內過於悶熱,經過處理後,如果還是持續發熱,那麼接下來的步驟請務必牢記。其實輕微至中等的發燒,是嬰兒在對抗輕微病毒時,身體自動防衛的一部分,年齡三個月以內的嬰兒必須盡快就診,因為年紀太小還不會表達哪裡不舒服,如果錯失黃金時期那就不好了;再來是三個月以上的嬰兒,爸媽可以先讓寶寶吃退燒藥並觀察燒退後的活動力,若是燒退後活動力還不錯,再帶去看兒科,確認身體狀況,如果吃藥後還是高燒不退,就要盡速就診。 嬰兒發燒是成長的必經歷程,雖然有些現象可能前期看得出來,後期就不一定可以,在這邊要苦口婆心地告訴各位爸媽,要是察覺不對勁,請務必當機立斷帶著寶寶去看醫生。

新生兒教育方針

新生兒教育的黃金時段就是剛出生那一年,初次認識這個世界,初次的社交活動,都是與爸媽日常相處、溝通開始。 透過感官訓練,視覺、聽覺、觸覺、嗅覺及味覺,利用生活中會接觸到的人、事、物,帶領寶寶進行互動並學習使用這些功能。比如聽覺,還在胎兒時期就已經可以接收外界的聲音,所以時常有人說胎教很重要,因為寶寶都有在聽,基本上三、四個月後寶寶就會開始牙牙學語,這時爸媽可以多多跟他說話或用唱歌等方式,促進語言能力,打好基礎。 生孩子不簡單,養小孩更不容易,除了要有足夠的體力,還要有耐心、細心和學習的心,如何照顧好新生兒,爸媽的努力不可少,請各位親愛的爸比媽咪加油!

arrow
arrow

    Anna雅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