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年夏天天氣高溫直飆30幾度,越來越炎熱,不少人家中會需安裝一台冷氣解暑,而在挑選冷氣時,冷氣噸數適用坪數十分重要,會直接影響到冷氣的運作效果和冷卻能力,因此本文將深入探討冷氣噸數及坪數的相關知識,幫助你在選購冷氣時,能明智地做出決策。

pexels-airam-datoon-16592625.jpg

導覽目錄

冷氣和室內坪數關係為何?

冷氣的選擇會根據室內的坪數來決策,坪數是衡量室內面積大小的單位,冷氣噸數則是代表冷氣冷房能力的單位,一般來說,室內面積越大,所需的冷氣噸數也會越大,因為需要更多的冷房能力來保持室內的舒適涼爽,如果冷氣噸數與坪數不符合,可能會導致以下問題:

  • 室內不涼爽:如果冷氣噸數不足以應對室內面積的冷卻需求,讓冷氣無法有效降低室內溫度,使室內環境較熱。
  • 耗能增加:如果冷氣噸數過小,冷氣可能會需要長時間運轉才能達到所需溫度,不僅不能省電,反倒會減低冷氣的壽命。

網路有網友說法推薦是噸數最好可以買超過坪數需求,這樣不僅省電也能讓室內較涼爽,不過還是建議諮詢專業的冷氣安裝人員或售後服務人員的意見,以確保您的選擇符合實際需求。

怎麼測量冷氣噸數?

測量冷氣噸數的方法是根據室內面積來計算,冷氣噸數代表冷氣每小時可以冷房的單位,一噸相當於2500Kcal/hr或是10000BTU/hr(英國熱量),根據每坪需要450Kcal/hr的冷卻能力作為基準,可以將室內坪數乘以450,得出大致所需要的冷氣噸數。

舉例來說,如果室內面積為30坪,則計算公式為30坪 ×450Kcal/hr=13,500,即大約5.4噸,根據這個推算,可以選擇接近或略大於噸數的冷氣機。

除了坪數,還需要考慮其他因素對冷氣噸數的影響,如:房間的朝向、、屋頂的隔熱效果、人流量等。通常情下,如果安裝冷氣的房間朝向西曬、屋頂加蓋、房間挑高或是人流量較大,那噸數可能會需要比原本的增加約20%左右,才能確保有效的冷卻效果,計算公式為坪數 ×550Kcal/hr=噸數。

例如:以上述的例子,30坪的西曬房間,那麼需要的噸數計算為30坪 ×550Kcal/hr=16500,大約會需6.6噸。

冷氣坪數對照表

根據大家的需求,整理了冷氣坪數對照表,能夠直接以房間坪數進行對照,即可快速知道應該要安裝多少噸數的冷氣:

Kcal/hr BTU/hr KW (噸)RT 適用坪數
2000 8000 2.32 0.8 3
2500 10000 2.9 1 3-5
3150 12600 3.66 1.26 4-6
3550 14200 4.12 1.42 5-7
4500 18000 5.23 1.8 6-8
5600 22400 6.51 2.24 8-10
6300 25200 7.32 2.52 10-12
8000 30000 8.72 3.0 12-15
9000 32000 9.30 3.2 12-18
10000 36000 10.46 3.6 15-18
12500 40000 11.62 4.0 15-23
15000 50000 14.53 5.0 19-28

另外,除了冷氣坪數對照表,線上也有少數冷氣坪數計算機,可以根據冷房的需求噸數換算,只要輸入家房間的坪數、窗戶、牆壁、人、燈等等的數值,一鍵就能馬上計算,線上計算機的考量因素再更多、更詳細,相比冷氣坪數對照表來說,計算出的噸數會更為準確。

1688355490653.jpg

也記得要找專業的冷氣行評估,從評估、安裝與最後的售後服務通常都是一條龍服務,而高雄冷氣安裝推薦同勝電器行,專業安裝技術,且所有細節也不馬虎。

冷氣類型影響

在選擇冷氣機時,還需要了解不同的冷氣類型,常見的冷氣類包括窗式冷氣、分離式冷氣,以下列舉詳細說明:

窗型冷氣

窗型冷氣的費用較低成本,整理機身一體成形,維修相對較容易,然而,窗型冷氣的冷卻能力通常較小,適用於小面積的空間,不過由於每有隔離壓縮機和散熱風扇設計,窗型冷氣在運轉可能會產生較大的噪音。

分體式冷氣

分體式冷氣機由室內機和室外機組成,通常壓縮機與散熱扇隔絕在室外,大幅度降低冷氣運作的噪音,室內機的外型不需受對外窗影響,只需一條管道即可,分體式冷氣冷卻能力較大,適用於中小型的辦公室、客廳等場所,不過由於安裝會有2個部分,維修與保養都會較為複雜。

而窗型冷氣相較於分體式冷氣,會具有更好的冷卻速度與節能效果,因此現在多數人也都會是購買分體式冷氣。

冷氣常見規格

除了噸數和冷氣類型外,冷氣機還有其他一些常見的規格,如能效比(EER)、噪音等級和空氣過濾功能。

能效比(EER)

能效比的公式為冷房能力÷消耗電力(KW),指的是冷氣機源利用效率的指標,一般而言,算出來的數值越高,代表冷氣越省電或是效率越好,不過在2017年改為新版冷氣效冷指標CSPF(冷氣季節性能因素),公式為冷氣季節的總冷氣負載÷冷氣季節的總消耗電量。

冷氣消耗功率

指的就是耗電程度,數值越高,表示越耗電。

噪音等級

噪音等級表示冷氣機運轉時產生的噪音大小。一般而言,噪音等級越低,冷氣機運行時的噪音越小。

冷氣變頻、定頻怎麼選?

冷氣的變頻和定頻是指冷氣壓縮機運轉的方式,下面是變頻和定頻兩種選項的解釋,以幫助您做出選擇:

變頻冷氣

變頻冷氣使用變頻壓縮機,能夠根據室內溫度的變化自動調節壓縮機的運轉速度,也表示它能根據實際需求提供恰到好處的冷卻效果,並且能夠更有效地節省能源,變頻冷氣具有較高的能效比,能夠在長時間使用時更節能,並且提供較穩定的室內溫度。

定頻冷氣

定頻冷氣使用定頻壓縮機,壓縮機運轉速度是固定的,無法根據溫度變化自動調節。不過定頻冷氣通常具有較低的價格,對於預算有限的消費者來說可能更具吸引力。

變頻冷氣提供更多的彈性和節能效果,而定頻冷氣則更經濟實惠。根據您的需求、預算和個人喜好,選擇最適合的冷氣類型將有助於獲得更好的冷氣使用體驗。

高雄冷氣安裝推薦

同勝電器為北高雄在地深耕電器行,不僅具有專業人員協助挑選及冷氣安裝,並且價格費用合理,讓你安心選購冷氣,歡迎諮詢。

左營區

  • 同勝電器民族店:高雄市左營區民族一路948號2樓 TEL:07-3494798

楠梓區

  • 同勝電器總店:高雄市楠梓區右昌街392號 TEL:07-3641766
  • 同勝電器創始店:高雄市楠梓區右昌街132號 TEL:07-3631766
  • 同勝電器楠梓店:高雄市楠梓區土庫一路60號1F TEL:07-3521565

粉專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g3641766

arrow
arrow

    知識小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