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些人從小就對某些食品、感染源過敏,有時候接觸到就會出現一些鎮狀,像是打噴嚏、喉嚨痛、皮膚起疹子、腹瀉...不同的症狀,
其實過敏就是免疫系統對環境中醫些特定物質產生反應的現象,
過敏源百百常見的有塵蟎,還有些人會對海鮮過敏,現在其實也有過敏原檢測可以了解自己會過敏的東西,進而避免過敏發生。

接下來就來帶大家了解最為常見的過敏原-『塵蟎』

塵蟎大小肉眼看的見嗎?

根據維基百科敘述,塵蟎成體的長約0.2-0.3毫米,呈半透明狀,而人類所能看到最小的長度是0.1毫米,
實際上塵蟎難以辨識,通常要用放大鏡才能確認。

塵螨

為什麼會有塵蟎?

塵蟎主要的食物是皮屑跟毛髮,喜歡待在22-26度的環境,適宜的溼度(人體出汗及呼吸中都會帶有水氣),所以家裡真的是很適合塵蟎生長的地方,

而根據台灣環境有害生物管理協會敘述家中床墊、枕頭、被單是塵蟎生長最為集中的一塊,因為這些區域擁有塵蟎最適宜的生長環境。

如何消滅塵蟎?

塵蟎每天都會下2-4顆的卵,30天後又會在繁殖下一代,一代的生長期大概有60天,這樣算下來繁殖力真的很驚人!

面對如此龐大的塵蟎兵團,有一些消滅的方式對於塵蟎過敏,或是擔心小孩會過敏的媽媽們不仿試試:

  1. 高溫清洗:因為塵蟎喜歡在25-35度之間生長,如果以45度以上的溫水清洗的可以殺死塵蟎,溫度越高所需要的時間越短。
  2. 除塵蟎洗衣精:可選購市面上有針對除塵蟎的洗衣精,清洗床單、棉被、衣服時加入可以幫助清除塵蟎
  3. 尤加利精油:台灣芳香協會寫到榮總的醫生曾做過實驗,塵蟎會怕尤加利的味道,所以在洗衣物時以尤加利精油浸泡或是添加,可以減少塵蟎殘留。
  4. 除塵蟎機:市面上有推出很多廚塵蟎機,像是IRIS俗稱小綠綠、Dyson、Panasonic、RAYCOP...各種品牌,有些打著大集塵盒、紙袋集塵、水過濾式、紫外光殺菌、熱風高溫殺菌...不同功能,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選購。
  5. 除塵蟎公司:如果平常很忙沒有空自己買台除塵蟎機DIY,現在市面很多廚除塵蟎公司,可以定期清潔一下,可以降低過敏原喔!

 

除塵螨公司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na雅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