憂鬱症是一種常見的心理疾病,是一種嚴重的情緒障礙,憂鬱症常見的表現為悲傷、絕望、失去興趣和愉悅感、睡眠障礙、食欲改變、體重變化、自我否定、自殺念頭等症狀。本文將詳細介紹憂鬱症的類型、症狀、治療,診斷,以及應該看哪科。

憂鬱症

憂鬱症症狀有哪些

憂鬱症的症狀表現多樣,一般包括以下幾種:

  • 情緒症狀:患者常感到沮喪、悲傷、無助、絕望,對生活失去興趣和樂趣,很少有愉悅感。
  • 生理症狀:患者可能有食慾改變(食慾增加或減少)、體重增加或減少、失眠或睡眠過多、疲勞感、性慾減退等生理症狀。
  • 心理症狀:患者常感到自卑、無力、自責、憂慮、焦慮、甚至自殺傾向。
  • 思維症狀:患者思維緩慢、無法集中注意力、記憶力下降,也可能有自負、自我否定、消極思維等問題。
  • 身體症狀:患者可能有胸悶、心悸、頭痛、肌肉疼痛、胃腸不適等身體症狀,並且經常擔心自己生病。

憂鬱症的類型

憂鬱症的症狀因人而異,但常見的症狀是感到悲傷、絕望和焦慮。憂鬱症類型有很多種,每種都有自己的症狀和治療方法。憂鬱症有幾種類型,分別如:重度憂鬱症、雙相情感障礙、心境惡劣、季節性情感障礙、產後憂鬱症、重度憂鬱症、創傷後應激障礙和精神分裂症。

  • 重度憂鬱症:最常見的憂鬱症類型是重度憂鬱症。這種類型的憂鬱症的特點是存在以下一種或多種症狀:情緒低落、對生活失去興趣、食慾不振、無價值感、內疚和絕望。
  • 經前煩躁症:經前煩躁症的症狀包括憂鬱、易怒、焦慮、情緒波動、疲勞和睡眠問題。這種類型的憂鬱症的原因包括月經週期中發生的荷爾蒙波動。
  • 雙相情感障礙:雙相情感障礙是一種憂鬱症,其特徵是出現躁狂發作,這是非常高能量的時期和憂鬱時期。這種類型的憂鬱症的原因包括大腦中化學物質的不平衡。
  • 季節性情感障礙:症狀好發於冬季、雨季,每年一到陽光少、下雨天的上述季節,容易反覆發作。

憂鬱症如何診斷

憂鬱症可能由許多因素引起,例如壓力、精神疾病或醫療狀況。要診斷個案確定罹患憂鬱症有以下方式:

  • 臨床訪談:醫師會詢問患者有關症狀的詳細信息,並評估患者的心理健康狀況。
  • 心理測驗:使用心理測驗,例如憂鬱症自評量表(Depression Self-Rating Scale)或憂鬱症診斷量表(Depression Diagnostic Scale),以評估患者的憂鬱程度。
  • 生物檢測:進行生物學檢測,例如血液檢測或腦部成像,以排除其他疾病引起的症狀。

除了以上方法外,身心科醫師或心理醫生還可能會諮詢患者的家人或朋友,以獲取更多信息。 診斷憂鬱症需要專業的診斷,因此建議患者尋求專業醫生的幫助。

憂鬱症的原因

憂鬱症是一種以絕望感,或是對生活失去興趣為特徵的精神疾病。憂鬱症有很多不同的類型,其中大多數都有自己的特定原因。憂鬱症原因可能有:

  • 生物學原因:腦內生物傳導、內分泌、大腦構造
  • 基因遺傳原因:家族中有一人以上患有憂鬱症病史
  • 心理社會原因:生活壓力、病前人格、家庭因素、後天情感…

憂鬱症治療方法

憂鬱症並非絕症,現今治療憂鬱症至少有藥物治療、非藥物治療、心理治療等方式,不論採取何種方式治療,建議先尋求身心醫學機構診斷,與醫生討論後再進行後續療程。

憂鬱症藥物治療

傳統的憂鬱症治療方式即為服用藥物,如抗憂鬱劑、安眠藥、抗憂慮劑,要注意的是患者必須於身心科診所或醫院依照醫師指示開藥及服藥,心理諮商機構或民間機構不得提供藥物予患者。

憂鬱症非藥物治療

憂鬱症非藥物治療是近年興起的治療方式,治療原理主要是透過微弱感應電流來調節大腦神經元,進而改善臨床症狀,這類型的電療方法有rTMS、TBS、deep TMS等,是藥物治療以外的抗憂鬱症新選擇,缺點為目前健保並沒有補助,需全額自費,治療費用較高,且視情況須定期至醫療院所接受治療。

憂鬱症心理治療

憂鬱症心理治療方式即心理諮商、心理治療,憂鬱症患者透過與臨床心理師、諮商心理師談話、溝通,尋找出憂鬱症潛在的心理環節,進一步找出解決方式或舒緩心理上的症狀。

高雄精神科推薦

在看完憂鬱症介紹後,若您想尋找高雄精神科推薦診所或機構,提供以下身心科診所資訊,讀者可依自身需求選擇適合的心理醫師、身心診所。

路竹區 - 國良診所

楠梓區 - 郭玉柱&楠梓心寬診所

  • 診所地址:高雄市楠梓區軍校路838號、後昌新路128號
  • 診所電話:(07)366-1166、(07)362-9688
  • 診所官網:https://drkuo-clinic.com.tw/

仁武區 - 仁華診所

仁武區 - 深忻診所

三民區 - 建工心喜診所

arrow
arrow

    Anna雅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