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統刺青

儘管這幾年微刺青、小圖刺青風潮盛行,傳統刺青仍然擁有大批愛戴鐵粉。Anna就來簡單介紹台灣刺青文化的演進,先讓大家瞭解傳統刺青的發展,瞭解後再看我們要推薦的高雄刺青店家W215的傳統刺青作品做個比較。受到日據時代日本人統治影響,台灣的刺青文化與日本有密切的關係。早期日本知名的電影「刺青」、「藝妓回憶錄」,都有濃濃的日本傳統刺青元素在裡頭。而台灣在早期刺青主要的文化元素,便是日治時期透過軍人、浪人、浮世繪月曆等管道進入台灣的日式紋身,刺青圖案元素含有龍、虎、鯉魚、鬼頭、五毒等日本傳統紋身主題,或浮世繪風格濃厚的大片刺青圖騰。

台灣人剛開始想要在皮膚上烙印、紋身的動機,主要是來自於對立、意識,比如幫派。所以監獄就是早期台灣刺青流傳發展的重要場所,道上兄弟在監獄裡仿效日式紋身,變成了今天台灣刺青的起源。這一股「軍監派」的刺青文化,慢慢的從監獄族群擴散至相關的邊緣族群,例如在八大行業工作的人員。這一時期的刺青以低調鮮豔、強硬剽悍的龍、虎、鳳、鯉魚、關公為主圖,也衍生一般大眾對道上兄弟之「刺龍刺鳳」的稱號。

「刺龍刺鳳」中的龍與鳳,在華人圈的傳統社會中被視為「靈禽祥獸」,也是台灣宮廟文化中很普遍的裝飾圖案,以往是只有帝王或皇后才能使用的圖騰。傳統上來說,龍與鳳的紋身圖騰具有保佑、威嚴、隆重、尊貴等意象,特別受到台灣刺青者的喜愛。

傳統刺青風格

近幾年,台灣刺青師已經屢次在國際比賽中奪得大獎,顯示台灣刺青藝術的發展已趨漸成熟。從九十年代只有一、二百家的刺青店,到今日已經有上千家,刺青人口與刺青店數也是逐年增加,過往男性為主的客群,逐漸被女性超越。美式傳統、日式傳統、美式新傳統、新美式、極黑風、寫實風等刺青風格越來越多元,紋身的圖騰也更趨生活化,例如最近幾年廣受歡迎的「微刺青」。

從原住民的紋面紋身、日本江戶浮世繪的日式刺青、源自道上兄弟的「軍監派」,再到演藝界影視名人帶起的新一波刺青風尚,小編已經帶大家有了大概的輪廓,描述台灣的刺青發展歷史。當然,台灣的刺青文化,還是相對新興的藝術文化,加上大眾曾經對刺青的刻版印象,系統性的研究、田野調查等,還待相關單位、人士的推動。

W215 Tattoo Shop一直致力於推動傳統刺青的發展,也不斷在傳統刺青圖騰的領域精進。除了龍、虎、鯉魚等傳統刺青元素外,未來我們也會有更傳神、更傳統、更創新的傳統刺青圖騰帶給大家!

傳統刺青作品

東洋風味道濃厚的傳統刺青,鮮豔的花朵搭配鱗片、鬼頭,最後點綴上中文字,整個Man。

傳統的日本鬼頭搭配粗黑線條,圖騰設計上以對比明顯的色彩及大片的圖樣凸顯傳統刺青的特色。

刺青的建議

根據刺青師傅與店長多年的經驗,在很多來店客人,或是線上詢問的客人中,最多提到的,總是離不開幾個經典問題:

  • >我喜歡什麼歐美/日系風格,師傅熟悉嗎?
  • >我想刺青,但不知道要刺什麼,可以給我建議嗎?
  • >刺青會很痛嗎?有沒有什麼後遺症?
  • >刺青的價格怎麼算?

推薦閱讀:

高雄美甲、光療推薦!北高雄美甲、手足保養、凝膠價格

高雄除毛推薦,熱蠟除毛、私密處除毛|Shy女子害羞

arrow
arrow

    Anna雅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